Latest stock market news from Wall Street - CNNMoney.com

Tuesday, February 15, 2011

了解本性 快乐投资

二月 15th, 2011 by 曹仁超

性格能决定命运吗?曹仁超的答案是肯定的。

在《论性——曹仁超创富智慧书》一书中,他开宗明义地指出,人与人之间其实99%是一样的,唯一的区别就是性格,因此在投资中性格也成了决定成败的关键。

作为曹仁超《创富三部曲》的最后一部,曹仁超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在书中分享了他对财富继承、婚姻、两性关系、民族性格、结交朋友等问题的看法,其诙谐的“曹氏”语言以及深刻的观点展现出了他对人生明晰的洞见。

让我记忆尤为深刻的是,他曾说:“女性太容易满足于不俗的现状,一旦拥有多少便很怕失去,宁愿不追求更多美好的东西。而男人的野心永不知止,性格大开大合,赚钱最终目的只为证明自己的能力。”作为女性的我,感叹曹先生居然如此理解女性的心理。

当然,书之要义最终还将落实到资本市场,曹仁超根据自己40年的炒股经验所得出的结论更是体现出了他犀利的思维。

由于性格决定命运,决定一个人的投资组合和策略,所以曹仁超认为投资者如果想要取得成功就必须先了解人性。

无论市况如何,投资者都必须认清自己是一个怎么样的投资者,了解自己的性格容易犯下什么投资大忌,避免一些情绪误区。

曹仁超指出,真正成功的投资者,通常都会花上很长的时间来审视自己,琢磨出自身性格的长处、短处,再参考别人的策略,为自己度身打造一套配合性格的买卖系统,然后持之以恒去执行。

在了解了人性之后,投资者下一步的目标应该是达到忘我的境界,摒除作为“人”的情绪误区。

根据自己的经验和案例,曹仁超指出人有五大情绪误区:一、拒绝承认错误的心理;二、未能适应市场的迅速变化;三、短视;四、高估自己,低估对手;五、以过去经验分析未知之事。

就笔者的理解,如能超越这五大情绪误区,好听一点是投资需要超越自我,难听一点就是要做到“没人性”。曹仁超指出要做到这一点需要运用系统性的投资策略,严守追随趋势、止损不止赚、加涨不加跌、不猜顶、不抄底等纪律。这也是本书的一个结论性总结。

但做到这一点谈何容易,毕竟“江山易改,本性难移”。不过,曹仁超指出投资不论是赚是亏,应该做到be good、be honest和 be happy,即做一个好人、一个诚实的人和一个快乐的人。

据我的理解,这句话的意思就是,今天刚刚买了一只股票,明天无论是涨停还是跌停,都应该把这笔投资忘掉,不应该把资本市场的快乐或者痛苦带到生活中来。

我认为,曹先生的理念应该是投资应该抱着一颗不以物喜、不以己悲的平常心。有时候,幸运和财富喜欢去敲那些快乐的人们的门。

投资不仅是追求财富与高额回报,它同样是对生活方式的一个选择。这也是《财商》周末的投资理念之一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