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atest stock market news from Wall Street - CNNMoney.com

Monday, July 4, 2011

投资秘笈十式

曹仁超,1967年5000元入市炒股,现今身家近2亿元,被誉为“香港股神”。曹Sir还是香港最资深的财经专栏作家之一,40余年笔耕不辍,每周一在《信报》撰写《投资者日记》专栏,以轻松有趣的笔触,分析中美港及环球股市以至政经形势。

4/7/2011

投资秘笈十式

今时今日投资成功之道包括:

一、先做好功课,未研究清楚前最好不投资。

二、先组织好你的投资策略,例如恒指P/E在12倍时,你不妨投入较多资金,高出16倍又不妨减持。

三、不要冲动。

四、不如意事十常八九,小小损失可以接受,大损失必须逃避。

五、DIY(自己的投资由自己作主,不要盲从附和别人),力不到不为财。

六、资产分配,例如多少资金用作投资房地产、多少投资外币及黄金、多少投资股票、多少保持现金,并不时作检讨。

七、在跌市时要有耐性。每次危机之后往往是大繁荣,例如Templeton这位伟大投资家在1939年以1万美元开始,那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即将爆发日子。1990年Tim Benness, Lee写成HTML(hyperteat market language)成为后期万维网的基础技术,引发科网股革命,今天人人都用‘WWW’。1990年是两伊战争爆发日子,美国经济出现软着陆。1996年Steve Jobs重返苹果公司,后来利用HTML 5技术设计出iPhone 4,那年是科网股泡沫爆破。

八、在牛市二期,移动平均数升穿或跌穿阻力位不代表什么,例如2010年6月死亡交叉出现后港股却大升,这次又如何?

九、1967年我老曹刚离开学校那年,香港前景大部分人皆睇淡,今天回望香港经济繁荣号快车原来在那年开出。

十、危机只会令没有做好准备的人亏损,为做好准备的人带来机会,例如1974年、1982年、1987年、1998年、2003年、2008年、及今年下半年。只要做好准备,危机并没有什么可怕。


总结过去40多年个人投资经验,发现两大真理:甲、持有纯利不断上升的企业股份,是最保本及增值的方法。乙、股票市场上升的日子占四分三、下跌日子占四分一。只要避过大跌市,投资股票仍然较易获利。

避过大跌市的方法好简单,每次股价跌幅大于15%便要小心,一旦跌幅超过20%便止损;只有股价出现一浪高于一浪时才买入,即追高杀跌。相信下半年起,炒卖资源股时代结束,转向投资那些能为自己‘品牌’增值的公司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